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最新资讯
谈医疗界的“工匠精神”
发布时间:2016-04-06 10:48:09
这几天,有个词在财经圈里重新火了。它就是“工匠精神”。说起工匠精神,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日本。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一家坚持做了百年耗材的大公司——泰尔茂株式会社,以及为泰尔茂开发出世界注射针的街道工厂,日本匠人精神的杰出代表。
3月5日,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,要培育企业工匠精神。这也是工匠精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。
说起工匠精神,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日本、德国。
日本医药企业,大的有武田、第一三共、大冢,能排进全球前二三十名。知名度高的有小林、岛津、欧姆龙,以及东芝、奥林巴斯、三菱、日立。
不过,这些要么以药品为主业,要么半道出家,做的还都是高端医疗设备或者家用医疗器械。
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家坚持做了百年耗材的大公司——泰尔茂株式会社。还有,更为重要的,为泰尔茂开发出注射针的街道工厂,日本匠人精神的杰出代表。
说泰尔茂是大公司,这可不是胡诌。预期2015会计年度净销售额5250亿日元,净利润500亿日元(约合29亿人民币)。超过中国所有上市医疗器械公司。
福布斯排行榜上,泰尔茂是全球企业2000强,与我国的国药控股差不多,排在家用器械的欧姆龙前面。
1982年就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了。
再看看其产品,全是医疗器械,真的全是医疗器械!
泰尔茂创办于1921年,靠体温计起家。
1963年开始生产销售日本国产的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等。后来又逐渐扩展到血袋、血液透析器、氧合器、弹簧圈、输液泵、人工心脏、药物洗脱支架等领域。
而且,在泰尔茂的产品中低值耗材占比甚大。曾经披露出来的数据是,注射针等低值耗材占据公司业务份额的45%,血管介入类产品占有40%,糖尿病及自我保健类产品占有10%。
都说由低端迈入高端难,但泰尔茂就是靠着低值耗材做大了,还进而逆袭进占高值耗材领域。这很大程度上就与日本的匠人文化有关,专注、细致,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与打磨。
比如体温计,泰尔茂从1921年做到现在,已成百年品牌了。从水银体温计到电子体温计,再到智能体温计、耳温枪啥的。其实也是山寨德国产品,后来才推出自研产品。
再比如注射针。从1964年日本国产的一次性注射针头,到如今的无痛胰岛素注射针纳诺斯NANOPASS。对技术上的追求从未停止。
2005年,泰尔茂推出自主研发的注射针纳诺斯,针尖端外径只有0.2mm,是当时世界上细的胰岛素注射针,很快占据日本50%市场份额,还获得了“日本2005年度设计金奖”。
少为人知的是,当这种针研发出来后,泰尔茂曾满世界找寻能加工的企业而无果。直到,他们寻到了东京的一家街道工厂——冈野工业株式会社。而针的开发过程也长达1年半之久。
冈野工业株式会社位于东京墨田区,名字有点高大上,但是整个公司实际只有6个人,冈野雅行、冈野夫人,还有他们的女婿等。货真价实的家庭小作坊。
公司领导人冈野雅行1933年出生,学历也不高,初中都没毕业,靠着父亲家传学来基础模具技术,再然后就是自我钻研。
但是这家小作坊却造出了大企业都办不到的世界细针头。
那是在2000年,泰尔茂的研发负责人大谷内哲把“无痛针”图纸递给冈野,问能不能做出来?图纸上仅仅写着“长20毫米,孔直径为0.06毫米,外直径为0.2毫米。针头的尾部为0.35毫米,针头的尖端为0.2毫米”。
虽说注射针不过是通过冲压将金属薄片卷成管状,但加工精度甚高。刺入皮肤的针头部分要很细,其他部分又要粗一点。金属薄片在冲压弯曲后还要确保各部分紧密连接,不导致注射液渗透。
曾在大公司工作过的模具技师女婿认为,这种针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出来的,还是放弃吧。
还有一位被称为理论物理学大师的大学教授,在听完对针头构造的解说后,说道:“在物理上是不可能的。”
不过,冈野坚持越是别人认为不能的他就越是要做。他从自己的经验判断,做这种“无痛针”有六成的成功概率。并带着女婿毅然开始了研发工作。
这一干就是一年半,光材料费花费100多万日元。看不懂德文,也没关系,使劲钻研图纸本身。
再加上借助计算机,冈野最终试制出了细无痛针。当他带着成品出现时,连泰尔茂研究员都呆了。
这种无痛针只有原来2/3粗细,但针内液体流量却与原来一样。而且,冲压制造成本更低,给泰尔茂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同一般。
其实,冈野不仅仅造出了细无痛针,他还造出了对手机普及来说重要的行动电话锂离子电池外壳,以及汽车燃料电池外壳。
靠着自己几十年不断钻研创新提升的先进技术,冈野成了冲压人。仅6人的街道小厂,在2006年时就能创造出4500万人民币的年营收。
日本首相小泉、安倍专门去拜访他。丰田汽车、索尼等巨头的老板也前往参访。大企业找他合作造产品。
不可不谓日本匠人精神的杰出代表。
实际上,不仅仅冈野,在日本活跃着很多的街道小厂。他们规模普遍很小,几人、几十人,家族代代相传,但就是他们,构成了日本制造业的真正基础。大企业的核心零部件生产离不开他们。
近年来,不仅日本制造业,这些街道工厂还有不少走向了美国硅谷,为代表世界高新技术潮流的企业提供服务。
比如,特斯拉找到了宫城县某住宅区的一家街道工厂野上技研,将其开发的切膜器运用到公司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上。
硅谷一家经营氢设备等产品的环境企业,看上了新泻市街道工厂WELCON自主开发出来的、能够在金属材料上打出直径为几微米的密集微孔的技术。
再回到医疗器械行业,同样从事模具制作的街道小工厂NITTO,通过与日本千叶大学前沿医学工程中心、西村拓纪设计、日本高分子技研合作,开发出了“医用可穿戴椅子archelis”。
正是这些街道工厂,以及由街道工厂发展而成的大企业,将日本人的工匠精神持续传承。所以,你会看到东芝、奥林巴斯的财务造假,但是他们并非倒在产品本身上!
 
 
 
 
联系方式
  • 地   址:丹东市元宝区东尧街吉祥路10号
  • 电   话:0415-4147808
  • 联系人:于厂长
  • 传   真:0415-4147818
  • 邮   箱:ddrsyj@126.com
  • 版权所有© 丹东日升制药机械有限公司    电话:0415-4147808 / 2334466    地址:丹东市元宝区东尧街吉祥路10号
    邮箱:ddrsyj@126.com    ICP备案号:辽ICP备08105090号